2024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团体标准立项指南

时间:2024 - 03 - 05

为深入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做好2024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团体标准立项工作,推动学会团体标准的高水平发展,以标准化提升学会公信力,支撑一流学会建设。根据《2024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国标委发〔20244号)、《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工信部联科〔2023118号)、和《关于促进团体标准优质发展的意见》(国标委联〔20226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指南。

 

一、基本原则

发挥团体标准在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特有作用,用标准化支撑数字化转型,以标准化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为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的重要支撑,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助力。

坚持需求导向。立足机械工业发展实际,聚焦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组织开展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

突出创新性。鼓励开展原创性技术研究,推动关键技术成果转化,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强化引领性。着眼于机械工业发展趋势,适度超前谋划标准化布局,制定引领性技术标准,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

保障质量效益。严格标准制修订程序,加强标准质量审查,确保团体标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适用性。

 

二、重点工作

2024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团体标准立项将重点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围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新兴技术等重点领域开展。

1.智能制造领域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径。围绕智能制造,重点支持以下领域团体标准的制定:

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

智能制造装备,如智能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制造系统等。

智能制造管理与服务,如智能制造模式、智能制造流程、智能制造评价等。

智能制造应用,如智能制造在重点行业的应用、智能制造示范场景落地规范等。

2.绿色制造领域

绿色制造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围绕绿色制造,重点支持以下领域团体标准的制定:

绿色制造理念、方法和工具,如绿色设计技术、绿色制造评价、绿色供应链管理等。

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如清洁生产技术、资源循环再利用技术、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等。

绿色制造产品和服务,如绿色材料制造,机电绿色产品规范、绿色服务等。

绿色制造产业发展,如绿色制造产业园区规划、绿色制造模式创新等。

3.高端装备领域

高端装备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围绕高端装备,重点支持以下领域团体标准的制定:关键技术:如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高端医疗装备、增材制造装备等关键技术的研发、设计、制造、检测等标准。

基础共性:如高端装备制造基础材料、零部件、通用技术等基础共性标准。

测试方法:如高端装备制造产品性能测试、可靠性测试、安全测试等标准。

应用规范:如高端装备制造在特定领域的应用规范、技术指南等。

4.新兴技术领域

新兴技术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通过聚焦交叉融合与应用创新,发挥团体标准有效填补现有标准的空白的作用,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助力新兴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的创新发展。围绕新兴技术,重点支持新材料与新能源技术、生物制造与仿生制造、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5G与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团体标准的制定。

5.鼓励团体标准国际化

学会标准化各级组织应注重加强与相关国际专业技术组织的联系,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交流活动,推动团体标准国际化发展。

 

三、申报要求

1.欢迎各申报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团体标准工作的制定,符合本指南方向的标准优先立项。

2.各专业工作组可登录团体标准工作平台在线提交有关材料,网址:bz.cmes.org

3.联系方式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袁俊瑞 010-68799027 

邮箱:yuanjr@cme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