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工程分会第七届委员大会暨流体机械技术高端论坛

时间:2022 - 04 - 08


4月8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第七届委员大会暨流体机械技术高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用院”)召开。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流体工程分会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合肥通用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冰出席会议,流体工程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合肥通用院集团首席专家李鲲,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仁年、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安、四川科力特硬质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政、清华大学教授于溯源等流体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以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合肥通用院副总经理樊海彬主持会议。


王冰代表流体工程分会依托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嘉宾拨冗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王冰指出,40年来,流体工程分会在广大会员和行业同仁的支持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合肥通用院作为依托单位给予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合肥通用院将一如既往地为流体工程分会的发展壮大提供支撑,努力把流体机械工程学会打造为互鉴交流的平台、创新人才的家园、科技咨询的窗口,为流体工程技术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陆大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流体工程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在科研决策咨询、行业学术交流、会员发展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并从完善分会管理制度、大力发展会员、加强对外交流等方面对新一届委员会提出了工作要求。陆大明还宣读了流体工程分会第七届委员会的组成名单,李根生院士为主任委员,樊海彬、张德友、李仁年、马玉山、李宏安、张成彦、邹政、于溯源为副主任委员。

李根生表示第七届委员会将继续探索流体工程领域技术创新,持续推进流体工程分会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为国家和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服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李鲲作了流体工程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召开了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会议,讨论和审核了第七届委员会工作计划。

在流体机械技术高端论坛上,李根生院士、马玉山院士、于溯源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彭学院教授、东南大学张小松教授分别作题为“‘双碳’战略与我国能源发展”、“高端控制阀关键技术”、“磁悬浮流体机械的振动控制研究”、“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推动压缩机行业高质量发展”、“低碳空调系统发展潜力与技术途径”的专题报告 。专家们的报告开阔了与会代表们的视野,增进了学术技术交流,对推进流体工程专业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