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工程分会组织代表团赴中石化北海LNG接收站参观交流总结

时间:2019 - 05 - 25
目前,国内大型LNG 接收站建设进入了高峰期,其建设用低温阀门国产化需求迫切。中石化北海LNG接收站是中石化建成的第二套大型LNG接收站,于2016年4月投产,在国内已建的大型LNG接收站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低温阀门部分实现了国产化。

应中石化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邀请,2019年5月22~24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组织国内17家阀门制造商赴中石化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接收站进行了参观交流。

代表团一行受到中石化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经敏、副总经理魏振忠等领导的热情接待和重视,双方就LNG接收站涉及的低温阀门技术要求、现场检测和维护要求以及低温阀门的国产化事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北海LNG接收站码头、LNG储罐区等现场。

参观交流期间,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朱绍源就“低温阀门的真实工况模拟——内冷循环条件下的泄漏率精确定量检测技术”作了专题报告,探讨了开展低温阀门实际工况验证(内冷循环)的关键技术问题。并与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福建大通互惠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美科阀门有限公司、成都成高阀门有限公司等阀门制造商就低温阀门内冷循环试验装置进行了交流,专题报告得到了用户、工程公司、制造商的高度关注,该试验装置是低温阀门国产化的关键试验验证设备。同时,关于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发的小口径低温球阀在北海LNG接收站工艺管线上运行事宜,与北海LNG公司进行了交流,并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

通过此次参观交流活动,使我国阀门制造商进一步了解LNG接收站用低温阀门的实际工况要求,促进了用户与阀门制造商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同时,增加了产需双方的相互了解,对低温阀门的国产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